Custom Search

Friday, January 9, 2009

Windows 7測試版‧今可全民下載

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即將進入新里程。代替蓋茨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發表主要演說的微軟總裁鮑爾默,週三(1月7日)宣佈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7(W7)的測試版(Beta version),將於美國時間今日(週五,1月9日)起任全球網民下載,估計W7正式版將提前於今年內推出。

雖然鮑爾默預先公開的CES演說議程中,沒提及W7,但外界皆推測微軟將在這重要公開場合,發表W7的公開測試版,鮑爾默也不負眾望,還在現場親身展示。他表示,裝有W7的電腦開機會更快、手提電腦的電池可用得更久,在安裝硬件時的問題也會減少。他指出,各種電子產品裝置的合作和連結功能,將是未來作業系統的重點,例如在W7中可設定家庭群組(Home group),把Xbox、影音伺服硬碟甚或其他電子裝置納入“網絡上的芳鄰”,一部裝置的影音檔案,可由所有裝置共享。鮑爾默也在台上展示了W7強調的多重觸控功能,利用手指調整地圖的縮放而毋須滑鼠。他大讚新作業系統說:“我們將簡單、可靠與速度放進(新視窗),我們也會致力令它沒有錯漏及準時推出。”

W7的建議硬體需求為1GHz處理器,1GB暫存記憶體(RAM)、至少16GB硬碟空間,及支援DirectX9內建128MB顯示卡記憶體的繪圖功能。由於微軟已在去年底向軟硬件開發商發表“pre-beta”版,因此開發者對W7並不陌生,但這次的公開測試版則任由全球網民下載,一般人只要由週五起到微軟的網站就可下載。慣例上測試版不設中文,僅有英日文等4種語言。《華爾街日報》稱,雖然微軟表示歡迎所有人下載新視窗,但計劃只會提供300萬套下載量。

開機更快兼容性高

微軟視窗作業系統有一慣例,就是一般每隔3年就推出一個新版,但視窗Vista推出未夠兩年,很多人就對W7引頸以待,顯示了Vista如何不得人心。微軟提早推出W7,正是要儘快挽回消費者信心,力壓蘋果及Linux的挑戰。

Vista自兩年前推出以來,共售1.8億套,但它被批兼容性不足、大量硬件無法使用;其次是耗用資源大,用家需買性能較強的電腦才能安裝。

適合Netbook使用

W7在整個研發和推廣過程中,就特別強調兼容、易用與速度,這3項正是Vista的弱點。分析家相信,微軟將在今年儘快把外界的注意力集中到W7,然後把Vista退居二線,令它成為其中一款最快被淡出的作業系統。現時Netbook大行其道之下,W7的推出,正好為微軟帶來新商機。微軟亦強調,新系統極適用於這些效能較弱的電腦上,合乎當前“慳家”原則。(香港明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