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 Search

Monday, December 3, 2007

水中毒

新加坡•誤信能降血壓狂喝水
女郎“水中毒”失明
updated:2007-11-20 21:23:31 MYT

(新加坡訊)一般人的標準喝水量是每天8大杯,約2000cc,卻有一名妙齡女子誤信喝水可以降血壓,連續3個月,每天喝相等於28杯,約7000cc的水,結果“水中毒”陷入昏迷狀態,送醫搶救後,人是清醒過來了,卻也永久性失明。

接獲病例的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受訪說,這名26歲的女子,沒有心理上的疾病,只有輕微的血壓偏高,卻誤信喝水能降血壓。最近3個月,她每天都狂飲7000cc的水。

江守山說,女子起初只是常跑廁所,但時間一長就引起了“慢性水中毒”。

喝太多水導致腦出血

10月送到醫院的急診部門時,已經意識不清,做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她的腦室因腦壓高被擠壓,正常人的“血鈉值”應在133至148mEq/L間,她卻僅有106mEq/L,屬嚴重“低血鈉癥”。醫生馬上給她補充鹽份,提昇血中的鈉濃度。

昏迷數天後,這名女子終於甦醒過來,但眼前卻一片漆黑。檢查發現,她的眼球與視神經都正常,但因腦部的枕葉出血,導致“皮質性目盲”。

江守山解釋︰“血中的鈉能維持細胞代謝,讓腦細胞維持正常的大小。一旦喝太多水,鈉離子急速下降,腦細胞突然膨脹,導致腦壓急速上升,枕葉因而出血。視覺訊號雖可傳到大腦卻無法解讀,導致失明。”

1天須喝2000cc水

江守山說,1天喝2000至3000cc的水就可以了。

“生病時要多喝水,但不要過量,《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報導,一名女子感冒後不停喝水,當天就因急性水中毒而死亡。”

基隆長庚醫院癌癥中心主任王正旭說,癌癥患者化療後,醫師會鼓勵病人多喝水,以排出體內殘留的藥物,但切忌喝水過量。

“據我所知,有一名癌癥患者因為每天喝水6000cc的,最後也並發水中毒。”



你知道嗎?

水中毒的徵兆
●頭痛
●頭暈
●嘔吐
●肌肉無力
●腳麻痹
●半昏迷
●癲癇
●周身不適

正確喝水須知
●一般活動量者(如上班族)
建議每天喝水2000cc(約8大杯)。食物中的水份應一並計算。

●活動量大者(如學生、勞工、運動員)
建議每天喝水3000cc(約12大杯)。食物中的水份應一並計算。

●心臟衰竭者
每天喝1000cc至1500cc(約4至6大杯),因水份會增加體重,易加重心臟負擔。

●正值發燒感冒患者
可在建議的飲水量外,每天多喝水500cc的水。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