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 Search

Saturday, December 1, 2007

General Knowledge: Know your tyre


這是市面上所出售的液壓油千斤頂,2噸及6噸適合汽車使用,而16噸的則是羅里使用,市價百多令吉。


鐵頂有凹位,並且可以固定位置,不會移位。


  一般上,輪胎的壽命是可行駛4萬公里,而每行駛1萬公里就應該做四輪平衡(alignment),出遠門時也應把車子送去檢驗,尤其是輪胎,避免中途出狀況。
 如果輪胎出現狀況而需要更換時,車主應該知道基本的換輪胎方法,特別是注意所在位置是否適合更換輪胎、使用器具的方法是否正確,這樣便可避免發生意外。

置放硬物減意外
 換輪胎需要千斤頂把車子頂住,但為了安全起見,應該另外在旁放置一樣物件,例如木塊或高度相近的硬物,除了可減少發生意外的機率,也將把危險性減到最低。
 在換輪胎時,即使是有經驗的修車員,也可能會發生意外。所以,無論是有經驗或是沒有經驗者,都應該注意所放的千斤頂是否穩當,並確保地面平坦,同時避免鑽進車底,以策安全。
 在換輪胎時,千斤頂應放在車門底下,即靠近輪胎的位置,但有些人卻以為可以放在任何一個位置,其實這是錯誤的,如果位置放得不當,便會發生千斤頂移位而造成的危險。
 如果無可避免地須在高速公路換輪胎、修理車子或羅里,就須加倍注意,因為高速公路車子行駛快速,風勢可能會動搖停在路旁的車子或羅里,在不穩定的情況下,千斤頂便會移位,隨時壓下來。

不需鑽進車底
 如果千斤頂用法不對,或者所放置的地面不平坦,便會很容易發生意外。
 適合更換輪胎的地方是洋灰地或硬地,盡量避免在泥地或草地上換輪胎,以免車子或千斤頂因泥土松軟而下陷。
 其實更換輪胎是不需要把身子鑽進車底下的,因為萬一千斤頂移位,便會十分危險。
 更換輪胎應該按部就班,如果要換兩個輪胎,應該換了一個才一個,如果同時換兩個,恐怕千斤頂便會不勝負荷而移位。

地面不平坦易釀意外
 一般上千斤頂都很耐用,除非是液壓油流失或其他疏忽,否則並不會輕易發生意外。
 目前市面上所賣的千斤頂,可分為瓶式及輪式。瓶式通常是一般駕駛人士使用,而輪式則是修理車廠所使用。瓶式又可分為液壓油或杠桿式。
 如果在不平坦的地面上換輪胎,千斤頂也可能會移位,同時也應注意千斤頂所頂的位置是否穩當,如果容易滑開,也會釀成意外。

讓你知多點
換輪胎需注意事項
 ●選擇在平硬的地面換輪胎,盡量避免在泥地或草地換輪胎,因為這些地方泥土松軟,可能不能支撐車子重量而往下陷。
 ●確保千斤頂放置妥當,在換輪胎時,千斤頂應該放在車門底下,即靠近輪胎的位置,避免把它放置在車子中間。
 ●如果需要換超過一個輪胎,應該換好一個才一個,要避免同時拆下兩個輪胎,因為千斤頂可能不勝負荷而移位。
 ●為了增加安全性,除了使用千斤頂,在旁再加一個高度相近的硬木塊、石頭或鐵頂。

出遠門應檢查輪胎
 ●每逢出遠門,最好檢查車子和輪胎,避免在途中或在高速大道行駛時出狀況。
 ●一般輪胎可行駛4萬公里,每1萬公里應檢查一次,包括磅輪胎和四輪平衡。如果一個輪胎放置不用,最長的壽命是4年。
 ●車主可注意輪胎出產年份和保險線,這些都是提醒車主何時應更換輪胎的重要印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