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 Search

Saturday, December 1, 2007

Introduction of Mazda 3


在福特的大力支持下,马自达的第三个新产品马自达3诞生了,它采用了新一代福特福克斯的平台,充满激情的操控性值得期待。

从马自达6开始,马自达的品牌形象焕然一新,个性、速度和进取精神取代了过去马自达给人的平庸印象。尽管马自达3采用新一代福特福克斯的平台,但外形上看不到任何福特的影子,相反,突出的运动感倒是让马自达3的风格自成一家。


马自达3在日本又称为“axela”,有5门掀背式两厢轿车和4门三厢轿车两种车款。装配排量分别为1.5升、2.0升及2.3升三种汽油发动机。马自达 3是由马自达、福特汽车和瑞典volvo三方联合开发设计,是与volvos40及福特新款福克斯(focus)共用底盘。车体前部采用了volvo的车架构造,3h车身强化设计,以提高安全性,尾部结构与目前的福克斯接近。悬架减震系统也基本上与福克斯相同,前、后分别采用麦花臣臂杆式及多连杆式结构。

马自达3外形有着欧系车的韵味,除了前端格栅还保留323的模样外,别的都没有保留下来,前后车灯款式对应,别树一帜。轴距间距达2.64米,车厢空间宽敞,乘坐舒适。



承袭马自达6的基调,新马自达3顺着低斜镀铬五点式的水箱护罩,一路向引擎盖延伸的三道锐利线条,充分展现出马自达近年来重新打造的家族品牌意图;炫黑处理的三管式鹰眼头灯,引出新马自达3现代、前卫的第一印象。而拉长的轴距、前低后高腰线下所形成的高背短后悬设计,与倒l形c柱所画下来的利落线条,则构成了新马自达3的运动跑车的最主要视觉焦点,不但有了双门跑车格调的视觉比例,更有掀背车那种简洁有力的美感。而精密的间隙钣件处理,加上外扩式轮拱、原厂后扰流尾翼、不锈钢双排气尾管与16吋铝合金轮圈等的搭配,整体给人一种混合了细腻及运动风格的坚实轮廓设计感。

从侧面看,新马自达3神似一款跑车,前部舒展,线条优雅地缓慢延伸到a柱,过了b柱骤然下降,戛然收至在短小的行李舱处,并做了一个微小的上翘,与下面宽厚的保险杠形成了呼应之势。现在看来,因为四门缘故延长了车身,机器盖显得不够修长,如果设计成单门车,加长前半部分,新马自达3就可能更像一款跑车了。

新马自达3的外观造型让人有种像欧洲车般的坚实感。这种感觉来自刚度极高的车架,因为有自家的magma3h超刚性车体结构,能带来降低车厢噪音、增加车身耐用度、弯路中产生很高的抗扭曲能力等;另外,坚实感还来自于扎实的装嵌与用料的讲究,呈现出视觉、触觉皆优的印象。

新马自达3采用了世界先进的mzr发动机技术,搭载2.0ls-vt发动机。s-vt可变正时控制系统、vis连续可变进气系统和高精确电子阀门控制技术的共同应用,使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10kw,其无论在高速还是中低速均能产生强劲而平滑的动力输出,极大提高了车辆中低速的加速性能。


从数据上看,2.0升的引擎表现好像一般,但上路后发现,新马自达3的引擎发力点是在4000转后,也就是说必须使引擎保持在较高转速才能使其进入最佳状态。

在市区行驶,引擎驯如羔羊,低、中转速相当顺滑,噪音也抑制得相当好;如果以“d”挡行驶,每到弯道顶点准备出弯时,引擎便显得相当吃力———4000转以前,车速不太愿意上升似的,感觉较为呆滞。

对于一款紧凑型车,装配2.0l排量的发动机在国内还尤为少见,该发动机带给马自达3充沛的动力来源,使其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9.2秒,最高车速则能达到200km/h。一款运动型轿车这种表现虽不算突出,但速度并不是衡量一款车的惟一标准———新马自达3的弯道操控性让我们真正体验到这款高性能运动型轿车带来的激情感受。它在高速弯道的表现十分出色,最大限度地防止了转向不足的现象。美中不足的是装配的较硬轮胎比较容易发生叫胎。马自达3的油门踏板调教略微偏软,对于新手和驾驶习惯不好的人来说,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No comments: